泡泡表演.變臉表演.台中魔術

台灣小伙千里迢迢來遂寧拜師學藝

  變臉是川劇絕活,其精湛的表演形式,奇妙的變臉技巧,讓觀者無不稱奇。作為國家二級演員、市川劇團藝委會主任,潛心修煉多年變臉絕技的龍怡策在變臉界可謂響噹噹的人物。多年來,全球各地不少變臉愛好者慕名前來向龍怡策學習。13日,在眾多​​親朋好友的見證下,來自寶島台灣的陳榮志向龍怡策拜師的儀式隆重舉行。拜師儀式上,龍怡策語重心長地寄語陳榮志,希望他將變臉這門藝術發揚光大。陳榮志也誠摯地表示,會苦心鑽研,不讓老師失望。

  考察半年才決定收這個徒弟

  “我收學生的要求是很嚴的,必須心正、人品好,變臉不變心是我的宗旨。”從16歲進入市川劇團開始學習唱練做打,紮實的基本功讓龍怡策看上去根本不像一位61歲的花甲老人。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龍怡策開始學習變臉,“第一個角色是《聶小倩》裡面的燕赤霞,我變了三張臉。”痴迷變臉藝術的龍怡策在這條路上一頭鑽了進去,最終成為遠近聞名的“巴蜀變臉王”。

  今年33歲的陳榮志是台灣新竹人,是一名造型設計師,但是他還有一個特殊的愛好,那就是變臉。去年11月,陳榮志通過網絡得知四川省遂寧市有一名赫赫有名的巴蜀變臉王龍怡策。按耐不住激動的心情,陳榮志立即給龍怡策打了電話,表達了自己想學習變臉的渴求。“剛開始我肯定不會答應,我要慢慢考察這個人。”龍怡策說,接到陳榮志的電話後,他第一感覺這個小伙子是一個忠厚誠懇的人,“但是他的人品到底怎樣,還需要時間來驗證。”於是龍怡策和陳榮志相互加了微信,兩人通過網絡逐漸對對方都有了較為深入的了解。到今年4月,龍怡策決定收下這個徒弟。“通過半年時間的考察,我覺得小陳這個小伙子不錯,不像其他年輕人那樣浮躁,比較踏實。”

  台灣愛徒專程來遂寧拜師學藝

  決定收下這個徒弟之後,龍怡策和陳榮志商定了見面的時間。4月下旬,剛從美國參加了第49屆休斯頓電影節頒獎典禮和閉幕典禮回到遂寧的龍怡策見到了風塵僕僕趕來遂寧的陳榮志。“說實話,小陳的天賦並不是最好的,所以他就格外用功。”龍怡策說,針對陳榮志的自身特徵,他先後教了他《變臉》和《美猴王》。“孫悟空練習的棍法是很難的,他每天早上7點不到就起床來練習,讓我很是敬佩。”

  因為時間和經濟的關係,陳榮志在遂寧只學習了半個月時間。“他這半個月所學的東西其實應該用半年來學,所以他回到台灣以後還要慢慢消化。”半個月時間裡,龍怡策把全部的精力都花在了陳榮志身上,為了幫助弟子更深刻地參悟變臉藝術,龍怡策給陳榮志準備了錄像以及照片等物讓他帶回去。“我還要求他回到台灣後把平常的日課通過視頻傳給我,我遠程給他指點。”

  徒弟表示“要將變臉發揚光大”

  13日晚,即將回台灣的陳榮志懷著對老師的不捨,來到了拜師儀式現場。“今天的拜師儀式雖然簡單,但是格外隆重。我希望所有的朋友們都來見證這個時刻。”在拜師儀式上,陳榮志首先給老師獻上了鮮花,隨後又呈上茶杯,畢恭畢敬地遞到老師手裡,並按照傳統習俗,向老師叩首跪拜。“榮志來自寶島台灣,他千里迢迢來到遂寧學習巴蜀文化,傳承川劇藝術,讓我深感驕傲。他雖然天資不高,但是他有三心,那就是善心、愛心、孝心,這是我收他為徒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希望他回台灣後傳播我們巴蜀文化的經典,讓巴蜀文化在寶島開花結果,也希望榮志回去後做人做事最重要的是,台上變臉,台下不變心。”龍怡策對陳榮志的激勵和贈言讓所有的見證人都感動不已,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接過師傅送來的證書,陳榮志也顯得非常激動。他表示,回到台灣後會繼續刻苦鑽研變臉這門藝術,“我還會免費到安養院、幼兒園等地進行公益演出,讓老人和孩子們感受變臉的神奇,把這門技藝發揚光大。

 

 

魔術師法拉利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6/05-19/787602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視覺設計 的頭像
    視覺設計

    視覺設計

    視覺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